量化交易初感悟

量化交易,也称算法交易或自动交易等等,就是利用数值分析,概率统计,通过计算机建模,自动完成交易。Wiki 我是一个程序员,又是一个投资爱好者,当遇到Bitcoin时,我意识它给我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实践量化交易的机会。 自己摸索了一段时间,有一些不成熟的感悟,希望如果有大牛看到,务必提点一下。

友情提示: 投资有风险,量化也有风险,Bitcoin风险更大,本文不形成任何投资建议

绝对不会暴富,赔钱也很平常

刚刚接触量化交易时,觉得这个东西希望很高级,趋势明显,很容易盈利。 后来又有一段时间认为量化交易是骗局,算法总是矛盾的,赚钱快的模型赔钱也快。 现在的感觉是这个大标题,这个有很多因素构成:

心理

粗读了一本叫《海龟交易法则》的书,讲华尔街的期货交易者如何通过既定模型进行交易的书。感觉最想传达的就是克制自己的心理,当交易按照既定规则进行时,过程中人们往往无法忍住去怀疑这个模型是不是好,或受到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,最终无法按照既定规则交易。 这个因素往往是最难的把握的,赚钱总是喜悦的,赔钱总是苦恼的,也许有用别人的钱可以一定程度降低心理风险。 理性的投资心态是做任何投资的基础,也与风险承受能力有关。

模型

模型是量化交易的根本,你的系统如果没有靠谱的模型,再好的UI,再完美的架构也无法盈利。我的干货:

  • 模型不是越复杂越好,这点我从多篇文章和书中看到,自己也有同感。
  • 简单模型如果在一段时间获得10%的收益,你想改进他获得11%的收益,从算法和程序复杂度上是成指数级别增长的,这个是我自己的猜想,待证实。
  • 模型是针对市场的,没有通吃的模型。
  • 模型不是想出来的,是实践出来的。不run不知道,一run吓一跳。(p.s. 又赔了…)
  • 今天盈利的模型,未来可能一直赔钱。因为是市场的有生命的,博弈的。
  • 预测模型: 号称在最高点卖出,在最低点买入的模型都是bullshit,这个绝对不可能,价格没到,谁也不知道下一步如何。
  • 套利模型: 俗称搬砖,套利模型的风险在于物品交易时的时间差内,价格发生变化,这个风险是套利模型的风险。我也写了一个跟踪程序来尝试证明站内的套利模型是否存在,目前结果是否定的。一般站内存在套利模型的交易所,都是有手续费的,真是买的没有卖的精啊。
  • 回溯机制: 市场有时反应没那么快,必定没那么多聪明人,所以用过去一段时间的回溯来验证模型应该是可行的,待证实。

市场

不是所有的交易都适合量化交易,量化交易我理解适用于具有以下特征的市场。

  1. 7*24小时开放,如外汇市场,Bitcoin市场
  2. 参与者多,大户均衡,没有人可以瞬间将市价提高10倍或降低10倍
  3. 与2有所矛盾,就是不能过度平稳,必须有一定幅度的涨幅,并且可以捕捉趋势。
  4. 交易手续费低廉,或者没有
  5. 参与公平:运营机构没有老鼠仓,提供真实的价格给交易者
  6. 个人如果可以参与,需要市场提供API给个人,而不会是只有机构有。当然也有别的办法。

未来

喊喊口号撒~~

  • 量化交易走下神坛,未来不是华尔街的,而是程序员的!
  • 真正的市场经济,必定是自由的,无中心。金融交易也会越来越透明,利润摊到人民。
  • 电子货币系统不会灭亡,学习一下不要钱。卖篇关于Bitcoin的介绍[Bitcoin Briefly]。
  • 互联网金融来到,金融市场人人参与,快快建立自己的量化模型。

最后附图这张模型step恰好match市场的成功的部分交易记录给不明真相的群众… 如果你很心动,读一下图片下面的标题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