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年记

两个多月没码字了,在写作这个事情上,我算得上是个懒人。或者是没有灵感的人,感觉灵感是一种冲动,我每每想写点什么的时候,都是看到了或想到了不好的东西。嘴里骂不出来,想给丫写上一笔,说白了还是愤青型,对事的,对人的。但等我有时间写的时候,想想这样多不好,胸襟狭小,不符合我的气质,还是算了吧。不过我回看我的微博评论,感觉也还不那么阳光。

不过估计人的个性如此,也许很难改了(又找借口了)。这周是我在J工作一年整的日子,我想说说这一年的变化,为自己总结,也为宣泄一点情感。

老东家的变化

为什么离开华为,我之前也说过了,其实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好,也有自己的坏。当你的三观与公司的文化差异太大时,自认也就离开了,说小点就是个人气质和部门气氛不合。

部门的HR在我离开一年的时候给我打了个电话,希望我能客观得再反应一下自己对部门的看法,其实这也多余,糊弄了两句大道理,因为我也知道他们是在完成任务,而不是真正要干些什么。也许就是这样的事情看得太多了,所以热情也消退了。最近和过去的同事聊到,得知部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,走了一些人,多是骨干,老员工。原因其实也很简单,没有精力每天十二小时地,为那些做做而已的事情而加班了。

新公司的变化

当初选择外企,就自己告诫了自己“一入外企深似海,从此奋斗是路人”。如果自己没有方向和目标,很可能就在这样的地方浑浑噩噩地厮混下去了。因为种种原因,大部分的外企中国机构都有一些政治原因而设立的,所以也难有自己的话语权。经过一年的时间,我看到了踌躇满志开疆扩土的大老板被保守派挤走,一些文化,语言,时间的差异也影响着做事的效率和主动性。随着一波调整和裁员,士气也不如往昔。

如果说华为是给你一个远大的目标,但实际骗你做一些无聊的事。那J就是看不到远大的目标,但做的事还算踏实。

我的变化

好像气氛又被我写得沉重了,其实我是想把好的事情都写到我身上,让我看起来更加闪亮:)

老朋友:

和朋友厮混的时间变多了,过去的同事,同学,朋友,没事吃吃喝喝,聊聊八卦,无脑得开心。小白的儿子淡定得和他爹一样,从此你的爱好又多一项;PYM和猪终于修成正果,日子过得那是相当舍得;亮亮媳妇做的饭,蹭了好几顿,我媳妇说一定要谢她;还有留守部门的XXX(隐去你们姓名),一起抱怨着部门里的奇葩也是一种快乐;还有远在大连的靠谱的小伙伴们,不定期得串联。

新同事:

克里夫是个幽默实干的经理,没有一点架子,是我认同的类型,对我也很赏识;程序君T神,用一句话评价的话,是个让你觉得每月薪水少2000元也值得共事的人(以后单独点评);Ben和Yafang都是专业领域的强人,并伴着文艺气息的同类屌丝青年;伶俐的Lily总是在与各种各样的bug和ce周旋;老练的Tony给我们讲着各式过去的八卦;剑,锋利而温和的一位优秀的女性工程师;善谈的Hao,稳重的Dan,平易的Sunyong,热爱旅游的Leo,深藏不露的Bean…..各式能人不能逐举了,还有很多很多各式才能和奇葩爱好的人,让我觉得有些小惊艳。

新爱好:

有了更多假期,旅游成为了可能,这是即能放松又能增长见识的收费活动,乐此不疲,只叹荷包不鼓;Bitcoin,虽然最近赔得腰斩,但也是见证我投资成熟的一个里程碑,我也是能承受50%损失的人;动,比起过去,锻炼时间增多了,身体状态也好了些了,我决定以后和小伙伴们少搞一些吃吃喝喝活动,多搞一些体育运动;在T神影响下,学习了一些互联网的东西,偶尔捣鼓几个自己的小程序;看书和写作,算了,真不好意思写出来,但对比过长年文盲的我,也算进步了。

总得来说,好的变化多于坏的变化,我很满意。其实最大的变化也就是一点是,自己的时间多了,自己的时间多了就有更多可能。更多的可能就有更多的变化。

追逐改变的好奇心,我想,就是一种,理想吧。

P.S.自己又读了一遍,相当不通顺,没写多少,错别字多,病句多,及格无望了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