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亲笔]安装开源路由平台Quagga记

周末闲来无聊,准备学习一下Linux知识,索性想起了开源的路由系统Quagga,Quagga是为数不多的开源路由系统,源自Zebra(Zebra是斑马,Quagga是野驴,猜想也是一路的),Zebra大家可能还有人用过,不过早在N年前就没人维护了,Quagga支持主流的路由协议包括RIP, OSPF, ISIS, BGP等等,支持TE,支持IPv6,对于学习路由完全足够了,命令行界面克隆Cisco。当前Quagga最新版本是0.99.18。可以前往http://www.quagga.net/获得。

1. 安装编译运行系统 由于电脑是Windows,所以需要安装一个Linux编译环境,选择了DeepinLinux,一款国产优秀的面向桌面的Linux发行版,Ubuntu分支,轻量级界面还很漂亮。可以前往http://www.deepinlinux.com获得。由于平时无法脱离Windows,所以安装到虚拟机中,VMWare, VisualBox, WMLite随你选了,废话不说,这个过程略了。

2. 配置Linux环境 GCC编译环境,make,autoconf,essential-lib,git都不能少啊,我不是Linux铁粉,所以都用apt-get搞定,少什么加什么,不行就google。当然在Windows使用Linux,可以配置好SSH,在Windows下访问,Linux虚拟机后台运行命令行即可。

3. 获得Quagga代码分支 可以从网站下载源码包,当然如果有网络的话,可以直接git。 git clone git://code.quagga.net/quagga.git下载到本地后,看一下说明文件。

4. 安装Quagga 第一步使用bootstrap.sh检查一下编译环境。 缺少那些工具或者lib都会有提示,按照提示配置完成。 第二步configure编译选项,这个步骤自动的,可以加参数配置,手册中说明很详细。 configure也用于修改软件的功能,如支持IPv6,关闭某个协议等等。 第三步make, make install,编译安装,OK。

5.运行Quagga 运行文件还是Zebra,不是Quagga,不要弄错了。有几个会出错的问题。 a. 如果遇到说zebra静态库找不到问题,可以将/usr/local/lib中的静态库cp到系统库中/lib快速解决,或者建立软链接,或者修改系统环境变量。 b.如果遇到说配置文件找不到(privs_init: could not lookup user quagga)。可以按如下操作,cp一个样例配置到配置中,再添加一下用户。

cp -Rf /usr/local/etc/zebra.conf.sample /usr/local/etc/zebra.conf

zebra -d -u root -g root

然后再zebra就作为守护进程启动了。

6. 进入Quagga Zebra默认端口号2601,可以在/etc/services中修改,可以用telnet登陆,登陆密码是zebra。登陆后就可以使用了,如果你用过Cisco IOS,就不用我多说了,哈哈~~

root@donge:~/quagga# telnet localhost 2601 Trying 127.0.0.1… Connected to localhost. Escape character is ‘^]’.

Hello, this is Quagga (version 0.99.18). Copyright 1996-2005 Kunihiro Ishiguro, et al. User Access Verification

Password: Router> Router> show in Router> show interface Interface eth0 is up, line protocol detection is disabled   index 2 metric 1 mtu 1500   flags: <UP,BROADCAST,RUNNING,MULTICAST>   HWaddr: 00:0c:29:6d:c3:f7   inet 192.168.128.128/24 broadcast 192.168.128.255   inet6 fe80::20c:29ff:fe6d:c3f7/64 Interface lo is up, line protocol detection is disabled   index 1 metric 1 mtu 16436   flags: <UP,LOOPBACK,RUNNING>   inet 127.0.0.1/8   inet6 ::1/128